育兒哲學多面睇

為孩子挑選合適的梳子

何寶華

日常生活中,給孩子梳頭髮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梳子在幫助孩子梳妝的同時,也有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但是作為父母的你又是否懂得如何選擇一把適合孩子的梳子呢?

對於新生兒而言,最好選用梳齒軟的梳子,如圓頭梳、扁梳等,因為新生兒的頭皮柔軟,太硬的梳子可能會傷害頭皮。對於兒童而言,如5歲以上的孩子,則可選用一些材料天然的梳子,如竹製梳、木製梳等。材質天然的梳子能夠有效防止梳頭時產生的靜電,對孩子的毛髮生長較有好處。

另外,父母應注意不能貪圖一時方便而用自己的梳子給孩子梳頭髮,或為其選用太大的梳子。太大的梳子對於髮絲還較細的孩子來說未能起到梳理作用,孩子若自己梳頭亦不好操控,因此父母最好選擇與孩子小手大小合適的梳子。

還需留意的是,父母在為孩子挑選好合適的梳子後,為其梳頭時要注意力度,如可輕輕地順着頭髮自然生長的方向梳去。再有,平時也不能忽略對梳子的清潔,梳子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往往會積累許多灰塵和污垢,因此父母最好及時清洗梳子,避免滋生過多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