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為何爸媽不在一起?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親愛的,

  你是個聰明的孩子,可能已留意到爸媽最近有些不一樣了吧。儘管你未必完全理解成人的感情事,但你是家中成員之一,我們都在意你的感受,也盼望你會明白爸媽的心情。

  爸媽想告訴你,我們不能在一起了……爸爸和媽媽曾經深愛著對方,並決定共同生活,建立家庭。你的出生是我們最好的禮物,看到你,我們相信爸媽的愛情確實存 在。但是,最近爸媽相處得不開心,經過多次的嘗試,情況也沒有改善,爸媽感到很難過,也很吃力,終於……我們作了分開這個決定。

  可能你會不明白為何爸媽相愛,卻不能在一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會改變的,就像你以前最要好的朋友是浩良,後來你們不同班了,你就跟頌祺做了好朋友;那次迅迅 不跟你玩,你傷心了好幾天,對嗎?有些朋友會成為你永遠的朋友,有些卻未必可以,所以每次你都要珍惜和朋友在一起的時間呀,因為美好的相處將成為你生命中 寶貴的經歷。爸媽也曾用心地建立這個家,無奈地,出現了一些難以處理的問題。情況就像在地鐵車箱裏,大家都擠在通道位置,喘不過氣來,如果各走一步,走進 車箱裡面,大家或可找到一個較舒適的位置。你同意嗎?

  爸媽分開居住,希望以另一個較舒服的方式生活。爸媽關係改變了,並不是孩子你的錯,相反,因你的存在,爸媽成為家人,有著永遠不變的連結。你永遠是我們最疼愛的孩子,我們會關心你,照顧你,希望你快樂,生活中仍然充滿愛。

愛你的爸媽」

婚姻出現了問題,夫婦一方面費盡心力去適應新生活,但仍需留意離異對孩子所帶來的影響。不妨跟孩子說明父母的處境和心情,以免孩子胡思亂想,以為父母的離異 是自己的責任。此外,多觀察孩子的情緒反應,鼓勵他們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上的轉變,耐性地協助他們去適應變遷和重建安全感。性教育不單是言教,以身作則 也很重要,嘗試跟分開了的伴侶維持和平的關係,別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對方,讓孩子建立較客觀的愛情和婚姻觀,並確保孩子跟雙親都有一定的溝通和相處機會,讓 孩子即使在父母離異的環境下,仍能活得健康和自信。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