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港孩、港爸、港媽的成因和解決方法

CLASSROOM Educator

有戲言道:現時香港的家庭中,不是爸爸、媽媽、孩子,而是「港爸」、「港媽」、「港孩」了!

「港孩」一般是指在九十年代中至二千年後出生,生於中產或富裕家庭的香港孩子。由於物質生活豐富,父母過度溺愛和保護,而且自幼家傭常伴左右,他們變得嬌生慣養,在抗逆能力、自理能力和情緒智商等方面的表現也差強人意。

既然有被寵壞的孩子,當然有寵壞孩子的父母。「港爸」、「港媽」在生活上百般呵護「港孩」,在學習上則為子女安排五花百門的補習和課外活動,希望培育出完美小孩。如此的行為全因他們成長在資源相對缺乏的年代,無論在物質或是精神上也得不到完備的關愛,因此當自己當上了父母,就盡可能滿足孩子的所有願望,給予他們自己渴望的東西。然而此舉往往弄巧反拙,將教養變成競賽,生活大小事務也要鬥快、鬥強。

要解決以上問題,父母應放手讓孩子學習,不要輕易為他們處理所有問題,而是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逐步累積生活經驗。家長應鼓勵孩子在日常生活嘗試自立,如教授基本禮儀和自己梳洗等。在安排課外活動時,父母不要自作主張,要與子女一起討論,讓孩子可以依興趣發展個性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