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沒有沉迷手機的低頭家族

香港家庭福利會經理 (青少年服務) 註冊社工吳浩希

「老師很好笑,上堂不斷收我們的手機,我們唯有去買些平價二手舊機給他收。」

「一家人各有各忙,難得一起吃飯,大家都會自覺地不拿起手機,儘量多找話題。」

「以往媽打電話給我,我都會怕煩而不接聽。現在她WhatsApp我,我通常都會回應,一來因為我有選擇、二來她打字沒有說話麻煩。」

「手機成癮」的情況是否嚴重?假如真的有手機成癮,無論在學校或家庭活動,家庭成員特別是年輕一輩,或許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形象:低頭把玩手機;在WhatsApp與不同的朋友傾談;有的指頭不斷轉動畫面上的方塊為遊戲角色升級。然而他們一直也有留意大夥兒的對話,遇上有趣的話題便能放下手機,即時加入討論,可真一心多用。

經常收到家長致電熱線求助,擔心手機影響少年的健康、學業,也影響和家人的關係。青年人又怎樣看手機與家人的關係?「我和家人食飯,大家都各拿手機,否則不是沒有話題,就是吵吵鬧鬧。」有家長為免年幼的學生外出麻煩,一早就給他們智能手機。也有家長本身換新型的智能手機,將舊機給孩子用。

「其實與朋友或親戚外出用餐,都會看對方是否『啱傾』。唔啱傾的當然玩手機啦,以免尷尬。」年輕人分享手機不一定影響生活。那麼行街乘車又是否用手機?大家都笑說會,一方面想隨時隨地和人保持聯繫,另一方面也因為抵不住寂寞。原來低頭不是因為沉迷手機,而是「沉迷關係」。那麼低頭也不一定會發生,至少我這刻望着的一羣都沒有低着頭。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