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親子關系

沉迷上網學生變身網絡大使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文美寶

Macro由中一開始便沉迷網上遊戲世界,每天放學回家第一時間便坐在電腦面前,一開機便最少八個小時,連吃晚餐也絕不離座,草草地「扒幾口飯菜」後便又再「上陣殺敵」。他在網絡遊戲世界並不孤單,他結識了不少「同道中人」,他們一起討論遊戲策略,也一起幾天不眠不休地打機。「你怎樣可以一邊玩Facebook 一邊溫習?」「打機可以飽肚嗎?怎麼連晚餐也不吃?」Macro 對父母的說話充耳不聞,當父母太過嘮叨時還會惡言相向。Macro的父母扭盡六壬,甚至使用責斥及體罰也未能停止Macro玩網絡遊戲。然而經社工介入之後,當父母發現這一切並不奏效,便主動在處理方法上作出改變,使用一些軟性的方法。

「Macro,你有沒有其他興趣?有沒有甚麼想做?作為父母的會盡量支持你。」「你最近常捱夜身體怎樣?你想要我煲什麼湯給你喝?」他們不單停止責罵,更主動關心兒子的身體健康,並鼓勵他參與有興趣的課外活動,Macro最終也被感動。

「很慶幸父母對我的包容,同時鼓勵我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有些事我從來未做過,亦沒有想過去做,例如一個人去游水、釣魚、學結他、去教會等。當中不但結識到很多有共同嗜好的朋友,還得到很多滿足感呢!」藉著父母的鼓勵,Macro感受到身邊人對他的愛及支持,並於現實世界找到朋友和人生目標,使他慢慢地從網絡世界與現實世界當中取得平衡,不再深居於虛擬的世界中。

Macro的經歷並非罕見,本會透過青年網「樂」大使計劃,邀請學生及其他曾經沉迷、甚至正沉迷網絡的青少年擔任大使,於本會舉辦的家長講座及工作坊中擔當導師,如可以給予機會分享他們親身經歷,便可以讓父母了解子女的網絡生活,明白網絡世界對他們的吸引力。

「沒想過原來母親大人也可以很專心和有興趣聽我的分享。以前,每當見她到我『開機』就開始責罵,直到我關機為止。她沒興趣聽我講,自然我也不會聽她的忠告。」「我終於明白父母擔心什麼了。」這些都是其他網「樂」大使在活動後的分享。

只要父母與子女嘗試互相了解,增進彼此的接納及包容,父母便能夠提高子女的改變動機,這比只針對子女的打機行為更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