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每天給孩子多一點讚賞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姚柳琴

曾在一次家長工作坊中,有位媽媽分享,她很少讚孩子,孩子每天把功課做好,把課本温習好,是他的責任,不應該讚賞他。言談之間透露孩子需要達到媽媽心中的期望才可獲得讚賞,而這些期望不單單是做好本份,而是需要品學兼優,令父母感到自豪,這反映有些家長扭曲了讚賞的原意,把讚賞與成功掛鈎。

家,是一個讓人感到安全的避風港,父母愛惜自己的孩子,希望聽到孩子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同時也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期望及建議,分享感想和想法,達致和諧温暖的家。那到底有法寶可以令孩子變得愛分享,愛回家嗎?法寶或許就是一張嘴巴。一句讚賞的說話。

「看到這個星期你少了打機,相約朋友跑步和打籃球,懂得平衡生活,擴闊社交圈子,我覺得很高興,加油!」

「今天你幫忙打掃了客廳及房間,把家裏的東西執拾得整齊清潔,做得很好。」

「剛看到你的成績表,語文科的成績有進步,相信你花了不少時間温習,可以告訴我你是如何做到的嗎?」

大家有否嘗試過跟孩子這樣說呢?孩子的反應如何?我相信孩子會為着你的讚賞和肯定感到興奮,樂於與你分享更多。

那麼我們該如何入手去讚賞孩子呢?首先,我們需要觀察孩子平日有那些正面的行為和表現。我們可以根據以下四點作為讚賞的原則:

有事實根據,具體指出是那一件事情或行為得到讚賞,讓孩子掌握被認同的行為
即時性,當下要馬上讚賞並給予肯定,有助推動孩子增加正面行為
言語上的讚賞往往勝過物質獎勵,親子相處及溝通是無價的
生活上的細節也應該給予肯定,讓孩子知道父母時刻都關注他們

請大家別吝嗇你們的讚賞,讓孩子能夠在充滿鼓勵的環境下成長。就在今天,大家花點時間和心思去留意一下孩子,對他的正面行為作出肯定及讚賞,讓他知道,你愛他。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