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正向思考看文憑試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陳志華

正向心理學強調發掘個人長處及培養潛能,而青少年時期是一個關鍵的發展階段,健康體魄、樂觀情緒和積極生活態度缺一不可。

嘉敏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她正過着朝七晚十一的文憑試生活,白天要應付排山倒海的功課及小測,放學後便和同學參加補習班,晚上九時終於能夠回家,可是她仍要趕工完成功課及温習。嘉敏表示讀書壓力真大,因為不僅背負着自己、父母甚至老師的期望,而且她渴望升讀大學,不想自己後悔一生。說到這裏,嘉敏亦不期然在社工面前掉下淚來。

認同感受 明白需要

遇到此情形,第一件事需要做的是認同嘉敏的感受,明白嘉敏正背負着沉重的讀書壓力,文憑試的確不容易應付噢﹗若能夠站在嘉敏的角色來看事情,才更容易切身明白她的需要。

肯定長處 發掘潛能

鼓勵嘉敏肯定自己長處。在學業成績方面,嘉敏確實已經做得不錯,她亦是老師眼中品學兼優的學生,學習運用優點變為推動力令自己向前邁進。一些正面鼓勵的說話對青少年亦非常有用 : 「文憑試壓力雖大,但它總有完結的一日,現在是倒數的第三十天」、「文憑試能夠考驗我的能力,我定能遇強愈強」。

不作比較,積極思維

正所謂「知足常樂」,嘉敏亦要提醒自己學習,不用事事跟別人比較,否則跌入一個思想陷阱: 眼中只有自己的弱點,或是自己缺乏的東西,形成負面情緒,內心時刻充滿着怨恨及憤怒,更甚者變得自卑自憐。

温習小組 助人自助

在文憑試的道路上其實並不孤單。同學之間可以組織温習小組,透過助人解決問題的過程,提升個人能力感,亦能從中學習多角度看待自己的困難,提升自我的解難能力。

家庭關係 相互支持

進入考試直路,父母可以提點的已經七七八八了。所以,父母在此時也可以改變一下策略。一句噓寒問暖的說話,勝過千言萬語,在時下流行的通訊下寫上短短的一句: 「我知道你已花很多時間温習,我欣賞你在過程中的努力」,嘉敏定會感到非常窩心,效用或許更勝坊間的一些提神飲品。另外,一碗熱騰騰的湯水,又或是為嘉敏準備喜愛的零食,都可以充分表達父母對子女的關心、關懷及愛護,讓嘉敏明白父母總是他們背後最強的後盾。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