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朗誦節之絕地反擊戰

謝家亮說話訓練學院 謝家亮

朗誦節即將舉行,未知你的孩子是否已經作好準備,迎接賽事呢?尚未準備好?別擔心,就讓謝SIR教你朗誦大賽--絕地反擊秘技,快把握時間作最後準備吧!而且,香港年內的朗誦及演講比賽林林總總,孩子必能在未來的賽事,收復失地,重建自信。

朗誦比賽是聲情較量
聲貴響亮,情貴濃厚。如果孩子的感情表達一向較含蓄,就要和他作感情的伸展運動:勁舞、吶喊、大笑等都適合。

一起理解誦文意境
使用比喻、圖象、音樂等工具能協助孩子體會誦文的意義。

眼神、面部表情不容忽略
這是大部分孩子欠奉的。說話目無表情,評判不能被吸引,如何打分呢?不過,孩子不是不會,只是不習慣在眾人面前顯露自己。所以,孩子們偶然在人前發發脾氣,鬧鬧情緒,由他吧! 他不過在流露自己。

語調的起伏快慢是致勝關鍵
本於文意,不妨賣弄一下語調變化的技巧,聽來清脆悅耳、具節奏感和音樂感的,若再加上在你前後的參賽者都是平平無奇之輩,那你孩子肯定坐亞望冠了。

找一位合適的訓練老師
花這些錢是值得的;只是一個短期和目標明確的訓練,卻換來孩子對語文運用、聲音控送、感情表達、作品欣賞等能力及興趣之提升,何樂而不為?

開始幾句必須先聲奪人
評判只留意開端和結尾,這樣說不是貶低評判,試想評判每天評兩場,每場60人,一個月內起碼評10場,能有多少精神細聽每一句? 一聽開始數句(包括題目、作者),分數大概有個底,接著書寫評語--對不起,寫評語時一心不能二用,耳朵關閉的--再聽結尾,看能挽救多少,分數就這樣定下。

參觀比賽現場
如果是首次參賽,設法找機會帶他到比賽現場,感受氣氛。不管事前準備工夫做得多足夠,臨場表現始終是勝負關鍵。孩子經驗越豐富,表現越穩定。

應否加入動作?
這問題一直是香港朗誦比賽的爭論焦點,也算是本土特色吧!一般家長提出這問題時,主要是指手部動作的使用,腰肢、頭和雙腿的擺動反較少注意。個人認為,手部動作一向不是朗誦的演繹主流,原因有三:第一,手部動作不是老師、評判的擅長方式; 第二,大部份同學演繹時加上手部動作,都顯得生硬,對得分毫無幫助;第三,情的表達貴乎細膩深邃,透過眼神和面部表情已然足夠,而手部運用只算輔助,是故加也無妨,缺也無礙。

資料來源:謝家亮說話訓練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