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小幫手

有效的閱讀方法

CLASSROOM Educator

美國心理學教授 F. P. Robinson 於1946年提出一個閱讀方法 -“SQ3R”,把閱讀分為五個步驟: Survey, Question, Read, Recite, Review,可有效地幫助學生理解全文加深對內容的記憶。 ‘SQ3R’的五個步驟是:

 

(一)Survey(瀏覽):

瀏覽目錄、前言、章節介紹、結語摘要、文章標題和副標題,以及圖表或圖片,從而對內文有初步的理解。

 

(二)Question(提問):

基於對文章的初步理解,思考幾個有關書本或文章主題的問題,或是一些你感興趣的問題 (例如: 文章舉出什麼例子來證明這一個觀點?),作為下一個閱讀步驟的指引,並且把問題寫在紙張空白處。

 

(三)Read(閱讀):

根據先前提出的問題,嘗試從書本或文章中找出答案,並且將答案簡要地寫下來,寫下答案時,也可運用腦圖(mind-map) 表達,幫助組織內容。有了問題的導引,閱讀會比較有方向感,也有助於理解與記憶。不少文章在主要觀點之後提出例證或細節,加以說明,從而幫助讀者理解。同學們需分清楚主要觀點與細節,不要期待能夠記下所有的細節。

 

(四)Recite(背誦):

讀完每個段落或每個章節後,基於先前所擬的問題,試著將每一段或章節的重點背誦下來。

 

(五)Review(複習):

完成背誦後,回想文章的架構和先前提出的問題,看看能不能說出答案。如果答不出來,則回到背誦階段;如果答得出來,則繼續往後的閱讀。在這階段,讀者也可整理筆記,從而擴大自己對內文的記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