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最好的教育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許子穎

近年在家長們中常講的一句話:「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坊間傳聞一拿到出世紙便要到心儀的幼兒園報名,數個月大便開始上不同類型的playgroup,還有動輒成千上萬元的語言教材,都教家長們趨之若鶩(又或是迫不得已)地為孩子四出張羅。

毫無疑問,我們的孩子出生於一個急速轉變、競爭激烈的社會。因此有些人認為要盡早開始培養孩子學習的習慣,並且把握孩子學習速度最快的頭幾年打好語文和各種技能的基礎。另外一些家長卻會認為太早學習會令孩子失去快樂的童年,而且孩子還小便要學這個學那個,擔心反而會揠苗助長,對孩子成長有害無益。其實每個家長都想給子女提供最好的成長環境,讓子女得到最好的培育,但到底怎樣才是最好呢?

所謂最好,其實該說是最合適的。按著孩子的年齡、性格和能力去施教,自然是最好的了。可知道幼兒期最強和最有效的學習渠道是什麼?一是透過感官功能,二是透過模仿。孩子自從離開母體後就是憑藉天賦的感官去探索這個世界:用眼睛去看、耳朵去聽、鼻子去嗅、口舌去咬、手腳去抓和踢!這些感官刺激能幫助其大腦細胞的生長和聯繫,孩子從而發展出各種概念和思維活動,亦學會去適應所處的生活環境!因此,最好的教育不在於課程和師資,最重要是能夠提供安全的環境及豐富的感官刺激素材,讓孩子探索。與其注視著螢幕上的卡通,不如多外出走走,看實物總比看畫像好!除了聽莫扎特,還可以聽聽大自然的聲音!手髒了可以洗,就讓孩子多摸摸不同的物件,體會各種質感吧!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是最佳嚮導,能引領孩子學習各樣新事物,發掘其潛能!

此外,須謹記再好的教材和環境都需要父母的參與,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從與父母的的互動中,孩子能模仿父母的行為舉止,亦能得到反饋,這樣的學習會比單向的吸收更事半功倍。而且,父母從與孩子的互動中,亦能更了解孩子的能力水平、性格和興趣,在選取相關的教材時便能更適切和配合!簡言之,父母勿以為培育孩子可以假手於人,或倚賴某些教材工具,父母本身才是孩子最好最重要的老師!

資料來源: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綜合家庭醫療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