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教育的10個心理學規律(二)

楊小雨

上次介紹了五種心理效應在家庭教育中的應用,今日我們將繼續探討教育中的其它心理效應。

霍桑效應,是指如果一個人意識到自己正在被別人觀察,那麼他就會有改變自己行為的傾向,會在工作或生活中表現得更好的心理現象。在家庭教育中,家長需要讓孩子感受到你的關注和在乎,如果孩子感受得到這一點,他們就會有更大的動力去完善自己的行為。

增減效應,即人們對那些喜歡自己的人的好感會不斷增加,對那些不喜歡自己的人的好感會不斷減少。家長可以根據這種心理現象來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如孩子取得一些進步,家長可分幾次對孩子進行誇獎。每聽到一次誇獎,孩子對家長的喜愛程度就會增加,彼此的關係就會變得更加融洽。

蝴蝶效應,是指一件極其細微的小事,都可能會引發很大的後果。家庭生活中,每一天都會發生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件。家長往往只關注大事,而忽略了瑣碎事件。姑且不論這些瑣碎小事對孩子的影響是好還是壞,但其的確可能會影響了孩子對世界萬物的看法。

貼標籤效應,就是說當一個人被貼上某一種標籤時,他會不自覺地約束自己,使自己的言行與所貼的標籤相一致。家長可以特意強調孩子的優點,孩子受到鼓勵後便會注意保持自己在家長心中的印象,那麼孩子的優點便會逐漸得到強化。反之,給孩子貼上「懶」、「貪玩」等不好的標籤,孩子亦有可能真的變成了家長口中所說的樣子。

登門檻效應,又稱為得寸進尺效應,是指若一個人接受了別人較小的要求,那當別人便會提出較大的、甚至很難達到的要求時,他也不會拒絕,以在別人面前營造一個始終如一、前後一致的印象。如果家長巧用這種心理來應對孩子的無理要求,就能防止孩子形成索求無度的不良習慣。而孩子也會明白家長的原則和底線,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