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教育孩子如何面對煩惱

沈韜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會面臨許多煩惱。比如日常生活中的不如意,或是在學習方面有疑惑困擾等。這本是正常現象,但由於小孩的身心發展尚未成熟,不具備良好的耐挫能力。因此若家長意識到小孩的內心出現了煩惱的事,一定要及時了解情況,耐心疏導,才有利於小孩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

那麼,當小孩產生煩惱情緒時,家長應如何教會他們正確面對呢?

首先,家長不能縱容孩子逃避。逃避雖有一時之用,但這種故意將矛盾視而不見的做法不僅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且若長期習慣於此,問題日漸積累增多,其負面影響終會在將來顯現出危害。因此,家長要引導小孩正視煩惱,且以安撫勸說為主,言辭中不宜帶有命令、強制的色彩。

其次,家長不妨鼓勵小孩將心中的煩心事傾訴出來。知道了根源,才有可能對症下藥,解決矛盾,也可避免日後出現同樣的情況。

最後,家長可以帶孩子外出放鬆。不論是親近大自然還是進行適當的娛樂活動,比如做運動、聽音樂、看幽默電影等,都能放鬆身心,以排解心中的負能量。

總之,家長平日應該多關注孩子的成長情況,不要因為工作繁忙就對孩子置之不理。只有家長和孩子之間建立起良好、有效的溝通橋樑,才能營造出文馨和諧的家庭氛圍,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