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擁抱新體驗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張湘英

新一年來臨,坊間必定忙碌著兩件事:去年的大事回顧與新年的展望、祝願。

筆者回顧2011年,最驚喜的要數曾參加覺察與慈心訓練。

有一位家庭綠洲會員詢問:覺察訓練如何幫助有情緒困擾的人士?當該會員知悉可從日常生活的坐、臥、行、吃等生活細節培養覺察的態度,平靜地觀察個人內在或外在的壓力、情緒等反應,從而接納自己的狀況時,他不禁問道:「真係咁神奇?」其實,這並非神奇事。

我親身經歷過覺察訓練的課堂,當中有一個練習是用不同觸覺去品味一顆提子乾。當我做著那個練習時,即時有種想笑的衝動,幹嘛搞個半天還不能將提子乾吃下去?有什麼好看?有什麼好聽呢?當然我沒有笑出聲來:就即管跟著指引去做,看看葫蘆裏賣什麼藥!能夠仔細品味自己的心情起伏及外在的環境變化,原來一點都不可笑,反而令人更懂得欣賞、更懂得感恩。八節的覺察訓練過去,我的心裏漸漸培養出一份平靜,面對不愉快的事時也比以前沉著去應對。

生活中,我們一直因大大小小的事情佔據心神,以致忽略自己的狀況及內心的需要。曾經遇過一些活動參加者,雖然自願參與活動,其實他們還未準備好心情去處理自己的內心,更遑論擁抱新的體驗,面對新認識的人。其實,當我們願意投放心機留意、照顧與接納自己,將既有的要求、批判放下,縱然情況未必會頓時逆轉,你的付出一定有所收穫。當你愈能放下執著,你就更能接納不同人與事的限制,能夠選擇擁抱快樂、擁抱生命的未知與驚喜。反之,消極、苛刻、挑戰的態度並不會有助人提升自我感覺,倒讓身邊的人敬而遠之。

最初我也以為各種探索內心的手法都是個人的訓練,後來在一次小組分享下,我發現有參加者與我想法相近,有參加者表達鼓勵、支持,亦有參加者分享自身成功的經驗,各人在小組中互相學習、啟發,為各人的生活添加了正能量。原來,一切內在的探索是既個人,亦屬群體的學習。人平靜下來,昔日的困局會漸漸變成不同出路,而當身旁有同路人扶持,我們就能鼓起勇氣,放低昔日的執著,向未知出發,探索不一樣的自己。

新的一年,願我們繼續學習關心自己及至親的需要。「家庭綠洲」計劃本季舉辦了中醫、西醫、臨床心理學及家庭健康理財等諮詢講座,以不同方式助你減輕壓力。詳情請瀏覽本計劃網站www.familyoasis.hk。祝大家活得輕鬆自在!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