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提升孩子自尊感

澳洲優質培訓學院院長 鄭維雄博士

「這一代的孩子,自尊心太強,自尊感太弱!」所謂自尊心太強,是指孩子對別人的批評太敏感,無論是男女,皆成「容易受傷的動物」;而所謂自尊感弱,是孩子缺乏安全感、獨特感、方向感、歸屬感、成就感及能力感。

那麼,怎樣才可提升孩子的自尊感呢?

一、孩子需要和至少一位關懷他的成年人,建立持續的關係
愛瑪華納博士(Dr Emmy Werner)在古域島調查,曾經替698個兒童作出研究。這一大群兒童中,至少有三分一的父母家境貧困、酗酒、有精神病,甚至虐兒。但在這非人生活環境下,竟然大部份兒童都成長正常。他再研究這批正常發展的一群,發覺他們有一共通點──擁有安全感,這安全感來自家庭其中一成人,可能是父母、祖父母、兄姐或老師,並和他們建立了連綿不絕的關係,使孩子感受到照顧及支持,感生自尊。

二、孩子能掌握自己長處或受他人啟蒙
在一個名為「研究傑出成就的搖籃」 ( Cradle of Eminence Study )的研究項目中,400個天才橫溢的名人,如愛因斯坦、羅斯福、愛迪生、甘地等被放在一起,研究促使他們的成功因素。結果發現這些成功人士,一早便發現了自己的天分;而沒有先知先覺的,也一定是受人啟蒙,被別人賞識。這堆「伯樂」,有些是他們的父母、教練、校長,甚至親戚。

以上的研究,使我有個啟發,其實發掘孩子的獨特感,應該是父母,因為他們與孩子相處時間最多的

在快速發展、擁有高度技術的社會中,卻出現青少年的自尊感低落現象,但只要我們願意和孩子建立一持續的關係,以及積極發掘孩子的潛力,他們一樣會活得開心。

自尊感專家寶帕博士(Dr. Michele Borba)曾經傳授過這樣一個秘訣給家長和老師:Catch him doing right(在他做對時立即讚他)。例如,你見到孩子的畫畫得好,你可以說:「小明,你有畫畫天分呀!」連續讚他二十一天,他便會相信你,覺得自己有天分。

只要孩子有獨特感,自尊感便隨之而生。

資料來源:鄭維雄博士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