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在望

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

CLASSROOM Educator

習慣1:睡得好 – 有助大腦複習知識

根據科學研究,人在入睡九十分鐘後會進入REM期(快速動眼期)。此時,大腦十分活躍,並會儲存和重組記憶,幫助孩子複習白天所學。然而,若孩子在睡前情緒太高亢、或是太晚睡的話,REM期便會被影響。因此,要幫助孩子建立穩定的睡眠習慣,才能幫助他們牢記每天所學。

 

習慣2:吃得好 – 增強記憶力

相信不少父母也知道,魚和魚油是護腦的好食物,有助提升記憶力,因為魚油中所含的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EPA與DHA)對人體有益。DHA是大腦神經細胞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之一。若孩子抗拒吃魚油的話,父母可把魚油滴入魚湯中,但謹記不要燜,也別把湯煮得太久。

 

習慣3:適量運動 – 提升集中力和記憶力

適量的運動能將新鮮血液帶向腦部細胞,令大腦產生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物質,使人心情愉快,也可增強記憶力和集中力。

 

習慣4:創意遊戲 – 建構抽象思考力

可和孩子多玩要求發揮想象力的遊戲,例如:角色扮演。這類遊戲可幫助他們建構抽象思考能力,有助於增進學習表現。此外,也可給予對他們來說稍微難一點,但又足以達成的挑戰,從而訓練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