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拒絕任務與夢想

香港家庭福利會
藝進同學會賽馬會將軍澳青年坊
青年服務隊隊長註冊社工 邱寶琴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一個生涯發展任務。如果說,「做個好學生」是兒童及青少年階段的任務,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會反對。

根據筆者參與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教育論壇,發現在教育界的角度,學生拒絕上學及逃學是一個困擾性的難題。到目前,沒有一套良方可以百分百處理學生逃學。子女逃學,好多時會使人聯想到是家庭或家長出現問題,把責任歸究父母;在家長的角度,他們往往擔心是孩子在學校發生問題。其實,上學與否,最終主角是學生自身。 用生涯規劃角度分析,筆者認為學生逃學是在自我形象(即「知己知彼」)或解決問題方面(即「抉擇」)出現了問題。當孩子把焦點集中於自己的弱點,感到自己無能力,找尋不到返學意義,就會對未來失去夢想,「唔想上學」及「拒絕上學」就變成理所當然。

根據中文大學2007年所做的調查,「仍然輟學的學童」多認同上學沒有意義和太辛苦;而「已復課的學童」比「仍然輟學的學童」較多會認同上學的正面意義,例如明事理、方便找工作,可以發展自己的理想等。

筆者曾見過一個校內成績良好的十五歲青少年,在一個長假期之後,突然拒絕上學;在學校消失了兩星期後,他才斷斷續續每星期回校一兩日;這樣令人擔心的情況維持了差不多兩年。及後,青少年有機會參與一個有關尋夢想的生涯規劃課程,青少年開始意識到他很怕輸,擔心別人認為他蠢。事實上,他的夢想其實是想做大學生!這名青少年根本忽略了他在別人眼中的優點:他是個分析力強,有領導才能的人。其後,筆者和青少年一起探訪大學,讓他有機會跟大學講師對談。大學講師問他:「想唔想入大學?」青少年微笑回答:「很想呀!」筆者相信這名青少年在上生涯規劃課和探訪大學過程中,已尋找及確認自己的夢想。他自始不再拒學,明白到上學的意義,並知道他有能力及有方法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大家可以留意,故事中的青少年,他拒絕上學的原因是擔心自己比不上別人!當青少年有機會認清自己的能力,情況是會改寫,重點更是由青少年主動自行改變去改寫自己的人生。

作為家長、老師或社工,要處理學生拒學或逃學,筆者會有三點建議。首先要讓學生明白上學的意義,包括增加知識,認識朋友,學習群體生活;另外,應強調加強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協助青年人為自己尋找夢想及定立目標等;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父母需要盡量堅守防線,不要輕易容許子女拒學。例如,小朋友身體如果沒有大問題,應該盡量帶小朋友返學。不要讓小朋友錯誤地濫用父母對他們的愛護,誤解以為以病相要,父母就要就範。相反,父母更應認清自己角色,堅持要盡量協助子女築夢,讓孩子學得快樂有意義。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