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投入孩子的芭比時光

數年前,我的兩名女兒年紀還小,她們曾邀請我一起玩芭比娃娃。我一口答應,並立即下樓坐到地上。正當我以為自己正投入其中,把芭比娃娃放在玩具車上時,我突然聽到「爸爸!爸爸!」的叫聲,到了第三聲,我才像是回過神來回應道:「是!是!」。

兩名女兒看著我說:「爸爸!你不是在和我們一起玩!」我回答:「不是呀!我正和你們一起,把芭比放在車子上啊!」

她們說:「不是!你根本就不是在玩!」

是的,我不是在玩耍,我只是與女兒坐在那裏,手拿著一個芭比娃娃而已。我並沒有參與遊戲當中,我想當時的我,大概正想著如何解決工作上的事務,或是思考著怎樣改善與同事和客戶間的溝通。儘管我正與女兒坐在一起,但我的思緒、心神卻全然不在她們身上。

女兒的說話使我反省:我們有多少時間是與家人、朋友和工作伙伴真正在一起呢?這裏所說的「一起」,是指投入當刻,享受與身邊人一起的每分每秒。試想想:你和對方有交流嗎?你真的正在享受彼此在一起的時光嗎?當然,這種交流是雙向的,對方也要同時投入及享受,才是真正的「一起」。

不如與你的伴侶、好朋友或孩子來一個小練習,感受「一起」的感覺吧!首先與他們面對面坐著,然後看著對方的眼睛,不要說話。透過雙眼,你可感覺、甚至是感受對方的存在。嘗試與對方保持對望靜默30秒,你必會有一番特別體驗。

我第一次進行這小練習時,對象是一位體型健碩的魚販。那是一次難忘的經歷,當你投入於當時的環境,便會徹底感受到周遭的噪音及混雜。當與對方對望時,你還會介意自己的模樣:我的臉上有髒東西嗎?我的笑容自然嗎?這種對望的情景看起來惹笑嗎?

以上的想法會在你的腦海中一一湧現,但請不要在意,全心的感受過程就足夠了。這不但是二人互相了解的好機會,也能喚醒你對這段關係的反省。試試這個小練習,看看它能帶予你和對方怎樣的沖擊吧!

(以上文章為翻譯版本,原文請參閱Playing Barb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