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戶外活動有益幼兒身心健康

黃寶瑩

幼兒處於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需要大量的足夠的戶外活動空間和戶外活動時間。但香港現時大部分的幼稚園都存在戶外活動空間不足的情況,幼兒嚴重缺乏體育鍛煉。更有大部分幼兒,平日上幼稚園,周末又被安排參加各種興趣班,根本沒有戶外活動的機會。幼兒長期處於冷氣班房中,容易感染風寒,體質變弱。缺乏戶外活動,不但不利於幼兒的體能發展,幼兒心智也會受影響,視野容易變得狹窄,思維受到限制,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差等。

幼兒天性活潑,學習的場所不該被局限於班房之中。在戶外舒展身體、呼吸新鮮空氣,令幼兒能夠鍛煉體魄,增強體質。在大自然中學習,能夠激發幼兒的好奇心,鍛煉他們觀察力和記憶力,對培養創新能力亦大有裨益。

雖然幼稚園缺乏戶外活動空間的現狀我們或許無力改變,但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在周末以豐富的戶外活動取代繁重的興趣班,拓寬孩子的視野,讓他們去大自然中,到市井生活中,一邊進行戶外活動,一邊學習知識。大自然中有着豐富的知識等待孩子去學習和探索,與其看着圖冊上那些平面的大樹、蝴蝶、蔬果,不如走到戶外,親自去看一看、摸一摸,這樣的學習不是更生動有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