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我要和爸媽結婚!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 陳耀杰

孩子從小已透過傳媒得到不少有關男女關係的觀念和信息,令他們對愛情甚至婚姻的疑問越積越多。在幼兒的世界裏,與父母接觸的機會多而親密,孩子未必能清楚地分辨不同的人際關係,親情與愛情之間容易產生混淆。家長需注意的是不要刻意迴避這類問題,盡可能澄清有關的誤解。

感謝孩子對你的愛
也許有一天,你的小朋友會向你提出:「爸爸/媽媽,我想和你結婚。」面對這種充滿童真的求婚,父母不必感到驚訝。其實,你應該暗自歡喜才對,子女心中真的愛你,視你為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才會這樣說。隨著他們長大,這類天真傻話出現的次數會慢慢減少,父母要趁現在好好珍惜和享受。那麼怎樣回應呢?建議要感謝,也要拒絕,簡單直接地答:「多謝你想和我結婚, 但是不可以啊。」

小小年紀遭到拒婚,雖不至於晴天霹靂,問問為什麼也十分正常吧,父母要有心理準備作答。「因為我們只可以和一個人結婚,爸爸和媽媽已經結了婚,不可以再與別人結婚,重婚是犯法的。此外,你與爸爸/媽媽有血緣關係,我們結婚懷孕胎兒可能會有遺傳性疾病或畸型現象。況且,子女與父母結婚社會和法律都不會接受的啊。如果你很愛爸爸/媽媽的話,我當然會很開心,你可透過擁抱或親吻來表達,不用結婚。」

澄清子女的婚姻概念
父母亦可借此機會了解年幼子女對婚姻的看法,帶出結婚是指一對男女真心相愛,想跟對方生活,一起組織家庭甚至生兒育女,於是舉行法律認可的正式註冊儀式。然而,結婚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雙方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相處,互相深入了解,認為彼此適合共同生活又深愛對方的話,才計劃結婚。爸爸和媽媽婚前也經過詳細考慮:兩人是否真心相愛?現在結婚是否適當的時候?假如生小孩有沒有足夠的愛心和經濟能力?婚後我們能否彼此適應?例如包容對方一些缺點,互相適應不同的生活習慣等等。所以,結婚並非只是兩人住在一起,當中涉及很多實際問題。

家長回答結婚的問題,應該讓孩子知道兩個人真心相愛是一件很美好及快樂的事,同時,愛需要兩個人共同付出,譬如關懷對方,為對方著想等,為孩子長大後能以尊重、負責任的態度處理愛情、婚姻奠下基礎。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