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我是你的驕傲嗎?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唐莉娜

「我是你的驕傲嗎?你會為我擔心嗎?」

孩子踏入不同的階段,家長都會面對不同的管教困難。不同的家長都向我反映青少年階段讓他們最感頭痛。孩子變得不再愛分享事情,有着很多秘密,開始和你鬥嘴,有反叛行為,變得情緒化,朋友好像比家人更重要等等。

對!你的孩子已踏入青少年成長階段並且在中學裏由青少年學習成為成年人。他們已經不是在你懷抱中哇哇大叫的寶寶了。

擔任社工使我有機會聆聽到不同的家庭故事。當我工作感到無力的時候,腦海裏都會浮現很多故事,希望其中這一個故事可以為你打氣。

「如果你真的無條件愛我,為何不給我錢,拿錢來吧!」中二的阿君在一次與我和母親的面談中說出這樣讓人心痛的說話。

阿君生於單親家庭,有兩位姐姐,母親為家庭主婦,低學歷,依靠領取綜緩照顧三姊妹。由於大姐姐是智障人士,母親總會把照顧焦點放在大姐姐身上。阿君很不滿意家庭要領取綜緩,認為母親沒有努力工作是社會的蛀米大蟲。阿君一直很看不起母親,而且對她過份照顧的大姐姐更為看不過眼。阿君認為自己是最被母親忽視的一名,這個憤怒一直在心中居住,阿君在升上中學後便在街上認識了一群朋黨。每晚在街上流連,深宵才回家,讓母親擔心不已。阿君的母親是一位温柔柔弱的媽媽,儘管經過很多次的勸阻,阿君仍沒有改善其行為。「姑娘,還有什麼辨法去幫助我女兒?」 阿君母親每次看到我總會很無力地問我。其實母親並沒有忽視阿君,阿君母親總會抽時間到學校擔任家長義工,希望可以藉着不同的活動了解阿君的校園生活。母親總在阿君看不到的地方關心着女兒的成長。

不同的家庭環境,不同的管教使青少年有不同的成長。在青春期這個成長暴風期中,我們成年人的堅持,不放棄就是孩子蛻變的契機。面對阿君這個個案,是需要很多接納聆聽的。首先要明白阿君心中的憤怒,理解她的成長環境及任性行為,認同她內心渴望愛的需要。一步一步地走來陪伴她,為她提供指引,讓她的眼睛不再只看到家庭的不足,更讓她看到身邊一直努力為她付出的母親、老師、同學。經過三年的努力,今天中五的阿君已經不再和街外朋黨結伴,在學校有了一班新朋友。當阿君收到第一份兼職的薪酬,她第一時間便把薪酬的三分一給母親。我問阿君餘下的三分二打算怎樣處理。她說 「我有一個目標,希望儲到一萬元可以給媽媽去一個旅行,她從來也沒有去過一個地方見識呢!」

生命從來都是有驚有喜的。也許當下你的孩子正讓你感到很氣餒傷心苦惱,請你相信,只要不放棄陪伴,成長總會在暴風雨過後,畫出美麗的彩虹。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