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我愛猜情尋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葉少霞

你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有何認識?對一些患有自閉症、過度活躍及專注力失調、特殊學習困難或言語障礙的學生有什麼感覺?一般的回應都是負面的。很多人會覺得與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接觸是一件困難的事,特別是前兩者,更是難以明白他們的想法,他們也較難控制自己的行為及情緒。在小學階段,有不同的資源服務提供給這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如言語治療、情緒管理課程等,但當進入中學階段後,這些資源服務好像突然減少了,甚至消失了,過往有不少家長查詢有關給予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的資源服務。家長們過往在小學內經驗過的服務,希望在中學內也可以繼續讓其子女參與,可惜資源有限。

的而且確在中學階段內,大部份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多面對人際關係上的困難,很多時候他們不懂表達自己的感受及想法,不懂合適的行為與他人相處,週邊的同學又不懂如何包容及體諒以達致和諧共處。所以在過去一年,我們在數間中學的初級生中,試推行「我愛猜情尋」小組活動,目的是希望提升同學們對情緒的認識及掌握,從而提升其處理困難的能力。

在小組內,這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如一般青少年一樣,喜歡被關懷、被重視。雖然有時他們的行為讓工作員苦惱,如在組內與其他組員大吵大鬧、發脾氣等,但其實這正是教導他們合適地表達的好機會。小組的特色是當中加入藝術元素,正正是這些同學難以以說話表達自己,所以能透過小手工、繪畫等讓同學進一步認識及表達自己,經歷連串小組後,同學均能夠提升其對自我情緒的認知,及明白情緒的種類。當中參與小組的老師也發現這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在課堂以外的另一面,如能夠與他人合作、能夠表達自己、能夠耐心地參與活動等,把這些正面訊息分享給其他老師,讓其他老師以身教教導其他同學和諧共融的信念。

當然,有效的情緒管理不是完成小組便畢業,這是畢生的課程。而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不是單單小撮人的努力,而是需要不同的團體一起為他們的需要而付出,在他們不同的階段提供援助,讓他們在關愛的環境下茁壯成長,為自己的人生方向繼續努力前進。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