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我家有個「App世代」

香港家庭福利會經理(青少年服務) 註冊社工吳浩希

「老師很有趣,上堂不停沒收我們的手機,我們唯有去買些平價二手舊機給他沒收。」

「一家人平日各有各忙,難得一起吃飯,大家都會自覺地收起手機,盡量多找話題分享。」

「以往媽媽打電話給我,我都會因為怕嘮叨而不接聽。現在她WhatsApp我,我通常都會回應,一來因為我有選擇、二來她打字沒有說話般麻煩。」

這些都是年青人談及使用智能手機的心聲。

年青這一代可謂「App世代」,沒有智能手機在手,用不了「App」,就是渾身不自在。所以無論身在何地,家庭中特別是年輕一輩總低頭把玩手機:一邊用App與不同朋友傾談,一邊用指頭轉動畫面上的方塊為遊戲升級,更可一邊留意身邊人的對話,遇上有趣的話題能即時加入,可真一心多用。

也難怪經常收到家長致電熱線求助,擔心手機影響子女的健康、學業,甚至影響一家人的關係。有青年人回應「我和家人食飯,大家各拿手機,否則不是沒有話題,就是吵吵鬧鬧」,「其實與親戚朋友外出用餐,都會觀察對方的分享內容是否『啱傾』。唔啱的話當然玩手機啦,以免尷尬」。原來年輕人用手機不一定有礙溝通,只是用來自處和增取個人空間的方法之外,乘車候車時使用手機,也是為要隨時隨地和好友保持聯繫。

原來「App世代」習慣使用手機來滿足心理需要,如獨立自主、歸屬感、社羣支援,以及樂趣。想家庭和睦,除了避免孩子過早(初小或以前)習慣使用智能手機,亦要多加留意子女上述的需要是否獲得滿足。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