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成長環境影響性格?

美國臨床語言病理學家 Dr.Martha Burns

什麼因素能最終決定孩子將來的成就?有利的社會經濟條件對孩子的成長當然有一定的幫助,但是,目前的研究卻?眼於孩子的性格和逆境處事能力對他們的未來有什麼影響。如果性格是與生俱來的話,那麼父母可以做的不多,但是如果後天的培育會對孩子帶來影響,那麼父母可以如何把孩子培育成材呢?

人們的性格常被認為是與生俱來、難以改變,但最新的研究卻顯示,性格某程度上是遺傳的,但也有部分會受成長環境影響。

在遺傳方面,父母很早便能發現一個孩子的性格是怎樣的。擁有多於一個孩子的父母會更容易發現一個孩子很隨和,而另一個卻很挑剔;或者,一個孩子很外向和善於交際,而另一個卻很內向和膽怯。

除了考慮天賦的因素外,不能不承認的是,一個孩子的成長環境,由父母的培育至營養的吸收,也會對一個孩子的性格發展有極大的影響。研究顯示,懷孕婦女體內的鐵質水平能夠影響孩子的性情。動物研究數據顯示,母親的孕育方式,例如餵奶、撫摸等,對孩子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由此我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問題:這些早期出現的性情會否隨年齡增長而改變?例如,在壓力的情況下,幼兒會以吸吮手指作為安撫自己的方法,這種行為在孩子成長後會否延續?

在先天條件和後天培育的互相影響下,父母需要用什麼方法來培育孩子,讓他們擁有美滿的人生、成功的事業和人際關係呢?根據研究結果和家長的建議,父母需要提供以下條件:

.良好的營養
.合理、常規的生活
.舒適的環境和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與家人和朋友的互動和溝通
.減少責罵及批評
.父母的關懷、愛護和支持

如父母能賦予以上的條件給子女,不論孩子是內向還是外向,挑剔還是隨和,他們必定能夠成為懂得處理情緒和思想成熟的人。

(以上文章為翻譯版本,原文請參閱Connecting the Dots Between Infant Temperament and Future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