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憤怒龍捲風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羅麗芷

廣東人形容憤怒會用「火遮眼」來表達。「火遮眼」生鬼地將「憤怒」活靈活現地呈現。「火」代表強烈的含有敵意的怒氣,通常夾雜着對人和事的失望,情感上受傷害和被拒絕的感覺;而「眼」代表理智分析,故此當「火遮眼」時,理性失據由情緒主宰,怒氣就好似龍捲風一樣,使情緒和行為失控,然而,當風暴過後,看見造成的破壞和傷害,才驀然懊悔不已。

憤怒是人類的正常情感反應,但一直以來被視之為洪水猛獸。要處理憤怒,首先,就要認識它,然後學習有效地表達和處理怒氣,不致讓憤怒的龍捲風肆意地損害原有的生活和關係。

認識憤怒,就先要了解自己憤怒時的身體反應,有些人表示會心跳加快,有些人又會感到血氣上湧到腦袋,反應各人不同,但這就是身體給我們的警報訊號,告訴我們﹕「我憤怒了﹗」,當我們可以接收身體的訊號而開始分析到自己的情緒狀態時,處理憤怒的里程碑就這樣啟動了,它喚醒了心中的理智,拒絕憤怒龍捲風的形式。

學習有建設性的方式去表達憤怒是必要的,尤其與伴侶關係要有勇氣告訴對方,自己感到憤怒並且要求暫停爭拗,也許這時喝一杯水,出外透透氣,可以防止怒氣的囤積,待雙方有空間冷靜下來才有機會再理性對話。 所謂「相嗌唔好口」,刻薄的言詞失控的攻擊就好似利劍一樣插向對方,聽者句句入心,最後只剩下傷痕累累的軀體,各自各心傷。

在婚姻的盟誓中,夫妻之間曾答應要患難相扶,不會因貧窮疾病而相棄。但是,在未步入這大是大非的情節之前;日常相處中,雙方恰當的面對不滿和衝突才是婚姻的最大挑戰。

*如有興趣學習處理情緒,以和平方法去解決伴侶的矛盾,可致電2775 2332了解更多「和平學坊」資訊。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