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愛的故事(上)

香港家庭福利會高級經理註冊社工 吳惠玲

曾經認識一個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女孩,時光流逝,我仍然記得她和那滿懷愛心的母親。

這個女孩子長得很可愛,成績不俗,就讀學校內的精英班,橫看豎看,也看不出她有什麼不妥當的地方。

是訓導老師介紹她給我認識的,還記得那老師帶着憐愛而無奈的表情跟我說:「她平日上課十分乖巧,不知恁地,有些時候就是固執,死也不肯守規矩,怎樣勸說也沒有用。」

女孩子所犯的校規,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旁人根本不能明瞭。早會遇上晴天,在操場集隊,她堅持要打傘,她怕曝曬得久會有皮膚癌。在芸芸學生中,她的傘引來了同學之間的揶揄和嫌棄。考試的時候,在禮堂中考試,她哭嚷着一定要坐回自己在課室裏那張椅子…….

我找她談天,想了解她的內心世界,她不是故意對抗權威或惡作劇,小妮子自有自己一套的理念和原則。曝曬會引致皮膚癌,這是書本上說的知識,她牢牢記住,還跟我詳細介紹每款雨傘的防曬指數多少。對於轉變,她總有憂慮,她害怕別的椅子骯髒,只有自己那張才能給她安全感。她的不安和憂慮,不是三言兩語的安慰或解釋便可消除。她往往偏執於這些感受和想法上,令旁人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能動她分毫,只可無奈地放棄,或避開她這些怪誕的行徑。

本來她有數個知心朋友,但已慢慢地疏遠她。那些女孩子告訴我一些原因:她只愛談自己喜歡的話題,可以每天都談防曬,完全不知道別人會悶的,轉了話題也不知道……雖然她喜歡做馬賽克的手工藝,也不用每天告訴我每種石塊磚瓦有何不同,我沒興趣知道啊……她完全看不到別人的表情反應,很多次大家在生氣,她還是樂在其中說個沒完沒了的……

女孩子很渴望與同學建立友誼,也努力地去認識別人,跟別人分享自己。越是努力投入地訴說自己的事情,別人總是冷冷淡淡的。終有一次,她遇到一個談得來的同學,打算放學後一起回家,卻因為她堅持自己回家的路線,令對方誤以為她自我中心,剛開始的友誼就這樣結束了。

女孩子始終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她自己設計了一份問卷,派給班內的同學,投票是否想和她做朋友?結果……(下回續)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