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您的態度,決定孩子的高度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林君樺

詠詩的母親覺得詠詩不但讀書成績差,運動及音樂也不甚出眾,比不上其他的小朋友。在一次親子日營裏,本來輕鬆愉快的親子時間,卻因為一次小小的意外而陷入僵局。詠詩踏單車時不慎跌倒,她的母親隨即在眾人面前指責詠詩,指她的表現令自己難堪及無地自容,更大聲指罵詠詩說:「為什麼自己的女兒那麼愚蠢?」詠詩則委屈地坐在一旁飲泣。一個小孩的自尊與自信,於一件小事上被輕言踐踏,要花多少的努力才可以再次建立?作為家長的你,又用什麼的態度去看待孩子的失敗?

家長對孩子的態度及想法,對孩子怎樣看待自己有密切的關係。父母怎樣看待孩子,孩子便容易變得怎樣。筆者曾經與一個吸毒的少女傾談,她表示從小到大,母親都覺得她什麼也比不上哥哥。初中便輟學的少女表示:「她(母親)由細到大都覺得我無用、係垃圾,我就無用比她睇!」母親的話,不但沒有成為她咬緊牙關向上的動力,反而讓她更沮喪並放棄自己。

適當的讚賞,讓孩子增添自信,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人。遇到挫折與困難時,他便會勇於嘗試,邁向成功。作為家長,我們固然望子成龍;但別忘記,孩子成長的過程更為重要,因此,縱使孩子遇上挫折、失敗,也懇請你嘗試欣賞孩子的努力與付出!就像詠詩雖然她運動天分不高,但於整個踏單車的過程中,她卻堅持到底,沒有輕言放棄或發脾氣,難道這不值得被欣賞嗎?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