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性教育:從小開始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

新一代的父母深諳家庭計劃的重要性,加上生育子女的數目不多,父母自然樂意付出較多資源來栽培下一代。有些父母很懂得未雨綢繆,自孩子出生後,便為他們日後的成長作好了周詳的安排:送孩子上優質的幼兒園,參加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培養多元智能,報讀認可的外語課程,甚至訓練理財能力……

性既是人生的一部份,與生活息息相關;那麼,精明的父母打算什麼時候開始家庭性教育?自己是否已準備好跟孩子談性?而性教育對子女的成長有什麼影響?愛兒心切的父母只要放下傳統枷鎖,細心想一想,便不難發現性的範疇可以廣泛到與生命不可分割。事實上,嬰兒一出生便開始與「性」接觸,父母的輕撫及緊抱使小寶寶體會被愛的感覺,並學習信任別人。隨著歲月流轉,孩子仍要在不同階段學習處理許多關於性的課題,如保護自己、成長困惑、與人相處、戀愛、性行為、性騷擾……這些知識和技巧都是促使孩子擁有健康生活和高尚品格的重要元素。

別以為跟孩子談性很難,其實,一條天真好奇的性問題已可打開話匣子,促進親子溝通,培養輕鬆談性的家庭氣氛。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亦是陪伴他們成長的良伴,當然也得肩負推行性教育的責任了。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性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