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性教育爸爸有責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庭性教育講座的一大特色,就是座上客往往是女多於男。女性在家庭中總是自然地擔起了照顧者的工作,因此當討論到一些需要親密空間的話題時,男性的固有形象往往邊緣化了他在性教育過程中的位置,更甚的是順理成章的把責任推到母親當中。更極端的例子,就是在父權較強的家庭中,母親要在父親不願意幫忙或阻止的情況下,戰戰競競地才能與子女談性。

理論上家庭性教育的推行,十分需要參與者願意創造有利談性的空間。只要有任何一方覺得責不在己,溝通的空間也自然縮小;在這種情況下去處理複雜多變的性話題,難免會感到舉步為艱。跟其他管教問題一樣,父母之間的合作及溝通容納了子女真誠的分享,在性這個話題上,同樣需要父母將想法坦誠地互相交流,才能協調出一個能在家庭裡進行性教育的方案。

以下談到的重點,並非只有爸爸才要留意,任何家庭成員,只要認同自己作為家庭的一份子、可以為子女性成長付出一點的,都需要思考:

  1. 健康談性是生活的一部份:
    對於一些男性來說,談性何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最好就是全部!問題是獲取個人滿足的談性和健康談性是兩種不同的態度,習慣於前者的人會視後者為一種壓力,擔心自己向子女提供了錯誤的價值觀,最後寧願逃避也不想冒做錯的風險,惡性循環地不願向子女談性。你願意把健康談性變成你生活的一部份嗎?
  2. 讓子女突破性別觀點:
    性教育過程中難免提供了一些性別的觀點,關鍵是大家是否願意培養突破固有框框的思維,保持一種敏銳的警覺性。父親即使承認自己對女性的感覺認知不足,但不等於不能提供一些男性角度讓女兒去參考;這其實對子女來說是一種開放包容的學習,前題當然是自己也願意開放地接受男女的相同與不同。如果因為性別不同而拒絕進行性教育,這只是另一種強化性別角色的性教育示範而已。
  3. 從子女角度看自己:
    有關性這個話題,若果你問子女(甚至自己),心目中的父親是怎樣?通常的答案都是「不想談」、「推給母親」、「太多道理」、「講一套做一套」等等。不論說法是否正確,重要的是,即使你不推行性教育,子女仍會對你有一種印象,或是對男性的一種觀感。性教育就是這樣傳承開去,影響著子女建立關係時的看法,或者把某種觀念傳給下一代。子女從你身上看到的性知識及性態度,其影響有時比你所說的更深。

性教育的責任,早就寫在你們的關係上。父親至少可以做的角色,就是為整個過程創造更輕鬆自然的氣氛,好讓子女在學習中感受愛與關懷。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