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性別好奇心

「護苗基金」執行委員會委員 張錦芳博士

四歲女童問:「為何我的私處與哥哥的不同?」媽媽馬上聯想到性侵犯。孩子在初入學期間接觸很多新奇的事物,他們會向父母或兄姐發問,不足為奇。媽媽雖然擔心孩子被人欺負,更恐怕欺負者是自己的兒子,但她卻平靜地反問:「為何這樣問?」

女童的答案是常見的例子,她曾見過哥哥上廁所的情形,發覺他的私處是可伸到外面,又可站著小便,自己想嘗試卻弄得一身濕。孩子問及身體的結構或男女有別時,並不代表他們曾被侵犯,不要太緊張。

反問的方法有三種:(1)原因查看:「為何問?」(2)焦點集中:「你覺得有什麼不同呢?」(3)人物集中:「哥哥的私處是怎樣的?」當知道孩子是有性別好奇時,可以解釋:「男與女的生殖器官是不同的,亦有內外的不同結構,所以外表看來是不一樣。」

若孩子繼續問何謂「不同」,答案可以:(1)器官不同:「男性有陰莖和睪丸,睪丸是儲藏精液的地方,陰莖用來排放小便和釋放精液的管道。女性有陰道,用途是小便和交配。現在只要明白男女有不同的小便器官便夠了,交配的作用要長大後才用的。」(2)內外不同:「男與女有不同的生殖器官,由於精子不可忍受體內的溫度,所以陰莖和睪丸在體外。因為卵子可耐熱,女性的卵巢和輸卵管在身體內部。」

資料來源:護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