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思想自選台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陳錦卿

筆者最近認識一位朋友,名叫敏兒,大學畢業不久,她就加入現在工作的公司。敏兒在公司表現不俗,上司欣賞她的工作能力,並額外介紹兼職工作給她,希望她可以賺多一點外快。加上她感情生活穩定,有一要好的男朋友,兩口子亦積極準備兩年後結婚。如果你是敏兒,你會有什麼感受?

也許有些人會羨慕敏兒,畢竟是大學畢業生,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又得到上司的賞識,公司還給予員工自由,可以接一些額外的工作賺取外快,愛情事業兩得意,大概好多人都會羨慕她。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敏兒雖然只是二十多歲,在一個別人以為滿有活力的年紀,她卻每日以淚洗臉,鬱鬱寡歡。原來,敏兒是家中的小女兒,由小到大,她都跟習慣跟姐姐比較。敏兒的姐姐一直成績優異,品學兼優,畢業後成為律師,表現優異。雖然敏兒也是大學畢業生,生活環境和條件不俗,但她的腦袋一直只有「自己不夠好」的想法,久而久之,連自己的優點和長處都忽略了,把自己困在負面思想的牢籠裏,戴着黑色的眼鏡看世界。

中國人有句說話說得好,「人比人,比死人」,着眼於與別人的比較,只會為自己帶來負面情緒,忘了欣賞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如果能放下這些框框,跳出負面思想的牢籠,重新以新的角度看自己、看別人和其他事情,相信心情會舒坦很多。

怎樣思想,是我們能選擇的,如果我們能確立自我價值,欣賞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就能活得自在、輕省,你願意嘗試嗎?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