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怎麼處理手足愛吵架的問題?

霍婉蘭

當家中不止一個小孩時,兄弟姐妹之間吵架的問題就不可避免地發生。那麼作為父母,應該要怎樣調停這些小傢伙的矛盾,維持家庭和諧呢?其實最關鍵的就是要發揮家中老大的作用。

首先,賦予老大一定的特權,減少爭吵機會。孩子都不想一直跟人分享玩具、遊戲空間!而且老大通常是活動量最大,最不聽話。這時候可讓家人帶老大去他喜歡的地方走走,這是他的特別時間,這樣他才會甘願不再和弟弟妹妹爭吵。其次,要把老大升級成小幫手。父母可以請老大來協助處理弟弟妹妹的一些事情,讓老大產生一種爸爸媽媽沒有他這個小幫手不行的感覺,覺得被人重視。最後,讓老大認識到有弟弟妹妹是一件好事。平時父母可以告訴老大弟弟妹妹以後會長大,長大之後他就會有玩伴;也可以利用繪本引導老大,讓他明白有弟弟妹妹的好處。

只要家中的老大感覺自己就像一個小大人,那麼他就會自動自覺地在兄弟姐妹的吵架中扮演調停的角色,讓父母省下不少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