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怎樣記筆記?

鄭少平

你在記筆記的時候,是否曾經遇到過這樣的難題:老師寫得太快,你來不及抄寫;筆記的內容太多,你無法一一記下;聽課的時候忙着抄寫筆記,沒辦法認真聽老師講課……現在,就讓我來教教大家怎樣更有效地記筆記吧!

一、邊聽邊記的時候,一般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一字一句都寫下來,所以必須「簡化記憶」,只記其中的重要信息,只記一些能讓自己回憶起所學內容的要點便可。

二、在記筆記的時候,善用簡化的符號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箭頭、線條等,只要是你自己能看得明白的符號都可以,這些符號可以幫助我們節省記筆記的時間,也能幫助你事後回憶知識。

三、還要善於運用自己的話語記筆記,沒必要字字句句都按照老師說的寫,要把對老師所講內容的理解用自己的話記下來,這樣不但能節省時間,還有助於你理解及記憶所學知識。

四、在課後,要及時回憶記修補課堂上記下的筆記,把一些重點內容及時補充上去,以免日後回憶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