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小幫手

怎樣為孩子設計溫習時間表

CLASSROOM Educator

現時的小學生不但功課繁重,下課後還要參加各式課外活動,剩下可用作溫習的時間往往所餘無幾。但要在學業上有好表現,足夠的溫習時間實在不可或缺。

 

(一)訂立每天固定溫習時間

家長可嘗試協助子女設計溫習時間表。首先寫下每周必要參與的課外活動和所需的休息時間,然後盡量每天預留至少一小時作為溫習之用。這段時間最好是固定的,例如晚飯後的一小時。建立習慣並不容易,家長可設獎勵制度以鼓勵孩子堅持實踐。

 

(二)訂立每周溫習目標和進度

溫習時間除了用於應付每周的測驗和默書外,另可針對孩子的弱項訂立溫習目標和進度。但切忌過分貪心,要好好決定溫習優先次序和份量,如每周三項即可。若定立過多目標而不能達成,只會成為壓力,打擊孩子堅持每天溫習的恆心。家長可請子女將?習目標寫在紙上,貼在房間的當眼處,產生提醒作用。在完成的溫習內容上畫上「剔」號,可明確分辨未溫習的項目。

 

(三)把握周末的黃金時間

在周末時應相對會有多些時間溫習,可好好把握餘暇溫習一周所學或準備未來一周的測考,理想的溫習時間應是兩小時左右。而早餐過後半小時是腦部接收訊息和學習的黃金時間,定要好好把握、妥善運用。

 

不過,如你發現孩子連每天一小時的溫習時間也沒有,便必須適當地調整時間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