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怎樣培養孩子的耐性?

霍婉蘭

孩子做事沒有耐性,在心理學上被稱為「注意力易受干擾」。沒耐性的孩子長大後往往還保留着淺嘗輒止的壞習慣。因此,幫助孩子從小養成有耐心的好品質是非常必要的。那麼,怎樣培養孩子的耐性呢?可參考以下的方法:

一、要培養孩子學會等待。若孩子的要求總能迅速得到滿足,就會造成孩子缺乏耐心等待和自我努力的意識。因此家長可適當延遲時間來滿足孩子的要求。

二、給孩子設置一些障礙。家長應有意識地給孩子提供一些克服困難的機會。因為耐性是靠堅強意志磨煉出來的,愈是有困難的環境,愈能鍛煉孩子的耐性。

三、家長切勿隨意打擾正在做事的孩子。孩子正在做事時若受到家長的打擾,就會容易養成半途而廢的不良習慣,這不利於耐性的培養。

四、讓孩子承擔一點責任。家長可適當讓孩子幹點家務活,如此每天堅持不斷,可培養孩子的恆心和毅力,從而培養孩子的耐性。

耐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培養孩子的耐心將會讓孩子終生受益,這比任何財富都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