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幼兒教育愈早愈多愈好?

鄭少平

在社會競爭愈來愈激烈的情況下,家長們對「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觀念也愈來愈認可的,香港的街頭各種早教機構應有盡有。在大多數人的觀念中,小孩愈早懂得愈多的知識便愈聰明,對其未來的發展也愈好,所以很多家長都覺得讓小孩愈早學會愈多的東西愈好。

可是這真的有必要嗎?在香港現行的嚴苛的考試制度下,早點讓孩子學會更多的東西,或許會對其以後的應試有些幫助。可是這卻會帶來另一個隱密但很嚴峻的問題──孩子的創造能力被扼殺了。究其原因,過早的定式教育有不可推脫的責任。我們將自己認為是對的經驗灌輸給孩子,並告訴他除此以外都不正確,他在接收這些經驗的同時,想像的翅膀也被折斷了。

在現代社會中,創造力給個人和社會創造了巨大的利益,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為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世界的一切。」因此,家長不宜過早給孩子灌輸過多的知識、經驗,以致他們的想像力遭到扼殺。在孩子把天空畫成綠色、給小貓畫上六條腿的時候,家長不妨問問孩子他為什麼要這麼畫?也讚美他吧,他的天馬行空或許會給你帶來驚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