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年幼子女交網友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 余寶燕

網絡世界何其吸引
網絡世界對於孩子而言,是個神秘的寶藏,一切有待探險。身為家長的你,體會到有多少?孩子從網絡裏可以找到許多世界的最新資訊,並得以即時與朋友分享。更有趣的是,網絡提供了很多與人互動的機會。孩子有時會透過網絡分享生活瑣事、發表意 見,網友的回應或簡單一個LIKE已令孩子感到滿足和被認同。在茫茫「網」海裏,與從未見過面的網友聊天,感覺更十分奇妙哩。不必面對面,與網友以文字交流,孩子或能夠更自如地表現自我,也可能因此見識了眼界以外的生活。這些情感上的互動,透過虛擬的網絡,帶來真實的迴響,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既新鮮,又重要。

注意網絡的安全
然而,孩子交網友,可能會為家長帶來很大的憂慮,孩子會因此而荒廢學業嗎?作息會被打亂麼?孩子會結識到居心不良的朋友嗎?會接收了不良的資訊嗎?這些憂慮都是可能存在的,但孩子主觀的情感都投進了網絡裏,未必能看得通透。家長們,就請你們發揮精明眼的角色,提醒孩子網絡交友的安全吧。在網絡交友,可能會結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但同樣也有機會遇上壞人,所以跟未見過面的友網上談天時,別毫無保留地分享私人的資料,例如:個人通訊資料及照片等,同時,要發揮分析能力,別一味盡信對方所「說」的話,以平常心與對方相處,客觀地判斷自己與對方的友誼關係。家長千萬不要急著截斷 孩子與網友的連繫,相反,跟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可瞭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也有機會知悉更多孩子與網友的點滴,家長在適當的時候提出友善的建議,可引導孩子去建立健康的網絡友誼關係。

帶孩子回到現實
孩子享受在網絡世界的互動, 那回到現實又如何呢?在現實的社交生活裏,孩子找到情感上的支持嗎?有沒有表現自我的困難?這些都是值得關心的,家長至少在家庭生活中多些陪伴和關心孩子,例如: 多溝通和讚美、多讓孩子發表意見和參與家庭的工作,又或者多帶同孩子參加社交活動,加強他們的自信心和表達自我的能力,讓孩子學會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與朋友和諧地相處。在家長的支持下,孩子將可以更客觀、更成熟地處理網絡或現實中的友誼關係。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