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小小調解員的和平任務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李慧芬

嘉欣:「支筆係我架,快d還返比我!」

小宜:「我唔還呀,你話借比我架!」

嘉欣:「有冇搞錯呀!你無口齒!」

這是一段小學三年級同學的對話,兩位同學因借筆而不和是日常學校的生活片段之一,不同的是,他們怎樣解決這難題。嘉欣最後尋求了校內五年級的朋輩調解員的協助,順利將問題化解,解決的方法絕對不是成年人可以想像的。調解員首先介紹什麼是調解,定下了一些調解規則,然後嘗試了解小宜和嘉欣的要求和需要,平靜他們的情緒;再協助他們找出共同關心的問題,從而在調解員的介入下,一起尋找解決方法,最後出乎意料之外,小宜答應立即將筆交回嘉欣,而嘉欣則將筆上的其中一粒「閃石」送給小宜。

明白小宜背後的需要,只是十分喜歡筆上的閃石而不是刻意搶走那支筆,令嘉欣也明白這一點時,嘉欣也願意完成小宜這個願望,事情便順利解決了。「朋輩調解」不只能令受訓的調解員在知識及技巧上有所提升,也能減輕老師的工作量,協助處理一些簡單的衝突,當衝突還在初階段時已得到解決,締造一個和諧的校園。

在香港的一項調查指出,發現衝突有年輕化的跡象,由小四開始已有衝突的發生,而高峰期會在小六至中一,如能及早介入,將調解內和平解決衝突的精神及態度儘早植根在小學生的心中,則有助預防問題的發生。另外也顯示同學不抗拒接觸朋輩調解員解決紛爭,也正因為是同輩,可能更有「同聲同氣」的感覺,易於傾談及介入。

朋輩調解的好處是可以避免衝突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學習以理性、和平方法解決衝突,締造雙嬴局面和培養互相尊重的精神。在小學裏,小四的同學已可以由老師挑選後接受調解訓練,掌握調解技巧,便可有效地及公平地協助處理校內的朋輩衝突。朋輩調解也在校內籌辦各種活動,以推動和平教育。小小調解員也會堅守成年人做調解的基本規則,維持中立和持守保密的原則,並且要求衝突雙方必須自願參與、彼此尊重。

希望小宜和嘉欣的大團圓結局能在更多小學中發生,使我們的孩子早日接受和平教育,讓和平的種籽早日播在他們心裏,讓我們有着更和諧的校園。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