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小學面試,可以去到幾盡?

香港家庭福利會(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高民惠

暑假前後,不少直資和私小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簡介會和面試,不少孩子有時甚至會一日有三個面試。有些教師朋友都說,看到孩子來到面試時,十分疲倦,他們都感到很無奈,因為知道孩子的表現會因為疲倦而大打折扣。

不少家長為了要子女考入心儀小學,早在他們2歲時,已經為他們安排不同的課程,如:英文、普通話、西班牙文、法文、德文、鋼琴、小提琴、豎琴、合唱團、小司儀、朗誦、戲劇、繪畫、跳舞等等。一個孩子在同一時期學6-7個課程一點不足為奇,不過最重要還是有沙紙證明,因為希望能將證明放入Portfolio內,增加入學籌碼。其實孩子的入學面試,很多時都反映了家長的價值觀:很多家長恐怕子女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上,會輸給別人,所以就算家長自己很累、看到子女很累,都要為子女安排不同課程,為的是讓子女有競爭力。

有一次跟一位家長分享,兒子跟她說每星期要學很多東西,很疲倦,所以不想去學鋼琴。那個母親說:「我已經替你在「用腦」的課程中間,安排了游泳班和羽毛球班給你『玩』,都是給你relax的,一點也不大壓力。而且我小時候都沒有錢學鋼琴,想學也不能學,你真的不懂珍惜。」這件事讓我想起女兒參加游泳班。當導師在教其中一個孩子游泳動作時,其他孩子被指令在池邊練習踢水。我坐在一旁,看到女兒在45分鐘內不斷踢水,我都覺得很累,何況是她呢!自此之後,女兒雖然很願意跟我們游水,但已經不願意再去學游泳了。在這兩件事上,給我很大的提醒。對於那位兒子來說,他表達自己的疲累,希望母親明白自己;但母親的回應,讓兒子知道這是一個不可抵擋的命令,他只可以默默接受或要更大力反抗,才能擺脫母親的命令。另外,就是拔苗助長。要讓孩子提早「玩完」是很容易的,只要過早耗盡他們的興趣,或將他們的興趣變成一個目的,令他們不再自得其樂便可以了。不過,自此之後,要重燃他們的興趣,可能要花很多的時間和耐性,不過,有些孩子甚至可能不再嘗試了。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