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寬恕 Forgiveness

張建華博士

負面的思想會產生負面情緒。例如:關於失敗的想法會引起悲傷;有關侵害的想法會導致憤怒。你越想著你厭惡的人,你就會越憎恨他。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更糟的是,經常持著強烈的負面思想會阻礙我們獲得滿足和快樂的情感。

我們應該怎樣消除那些仇恨、憤怒或悲傷的負面想法呢?要減低負面情緒,我們就要面對回憶和嘗試寬恕。

研究寬恕的沃辛頓博士(Dr Worthington)教導我們怎樣寬恕一些冒犯我們的人們。首先,我們要憶起該引起負面情緒的事件,並在腦海裡想像一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這步驟可提供事情的背景,讓我們找出某人令我們感到不愉快或憤怒的原因。我們要嘗試去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好讓我們理解那人的感覺。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為什麼她要向我說那些話?在這階段,我們要想像我們是對方,並嘗試去從他的角度出發。這種代入的方法可讓我們更容易寬恕對方。

現在讓我們回想一下我們做錯事後獲得寬恕的情形。我們感到內疚,但我們被原諒和可以免受應得的懲罰。我們大概可以數出在我們生命裡數個這樣的例子。如果我們可以被寬恕,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原諒他人呢?這種無私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們寬恕別人。

其實,寬恕別人對我們自己也有好處。這樣可以讓我們把自己從負面的情緒中釋出,並消除我們憎恨別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