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家長應如何與叛逆期孩子相處?

李國濤

一般來說,孩子到了中學階段,就會進入叛逆期,語言或行為經常與家長背道而馳。不少家長為此感到頭痛,那麼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給予尊重。叛逆期孩子最大的特點就是開始有了自己獨立的想法,不再同小時候一樣對家長「言聽計從」,而是會對周遭的事物做出判斷甚至反抗。因此,家長要以尊重、平等的態度去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做事的原因,並做適當引導。反之,若家長以高姿態命令孩子或完全否定孩子,將會與孩子越走越遠。

其次,換位思考。叛逆期孩子的煩惱有時候並非是家長所理解的「無病呻吟」,所以當家長遇到孩子用發火的方式宣泄煩惱時,不要因為覺得是無名火而一走了之或者與其發生衝突,也盡量避免在不問緣由的情況下直接拋出「沒什麼大不了」的話語。此時家長最應該做的,是站在孩子角度思考與這個煩惱有關的線索及原因,然後選擇一個適當的時機坐下與孩子交談,讓孩子靜下心來,並加以開解,以幫孩子盡快找到逃離煩惱的出口。

總之,叛逆期是許多孩子的必經之路,家長需要給孩子更多的耐心和空間,才能讓其更好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