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學習管理情緒,保持健康身心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唐莉娜

「相信每人都經歷過情緒失控的時候,那時侯的你用了什麼方法來處理自己的情緒?」「為什麼會選擇用那種方法?」筆者過往曾接觸不同的中小學生,每次進行情緒管理活動時,都會用以上問題作引子。很多時候,當我們情緒失控時,怒火,哀傷等負面情緒都會蓋過我們的理智,往往做出很多傷害他人及自己的行為。

過往的例子有青少年遇到情緒困擾時,選擇自殘和輕生的行為來發洩內心情緒,又或是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晉仔是一名小四學生,帶他來找我的正是他媽媽。他媽媽表示有一次晉仔和老師發生衝突,晉仔的情緒一度失控,發瘋大叫,不但全身顫抖,更呼吸急促,事後要送院檢查。他媽媽表示當晉仔遇上不如意及和媽媽爭執時,他都會對媽媽拳打腳踢。他媽媽更向我展示她手臂一條新的疤痕。

在晉仔的個案中可以發現晉仔的情緒管理能力十分弱,當中原因涉及家庭問題和個人成長背景,以致晉仔未能掌握有效學習表達及處理情緒的正確方法。後來,我建議晉仔進行遊戲治療排解內心的負面情緒及參加情緒管理小組學習管理情緒的方法,他的情況慢慢得以改善。

近來到中學帶領初中學生進行情緒管理小組時,我發現很多參加者對自己曾有過憤怒等負面情緒而感到自責。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種類的情緒,有正面也有負面的。情緒本身沒有對與錯之分,處理情緒的方法才有對與錯。正確處理情緒的方法是不會傷害別人及自己,反之亦然。筆者期望日後能有更多學生把正確處理情緒的方法用行動實踐出來,這樣才可以保持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快樂成長。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