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個人發展

孩子規劃人生,由家庭開始

香港家庭福利會藝進同學會賽馬會將軍澳青年坊
青年服務隊隊長註冊社工 邱寶琴

最近中心同事正討論中心(綜合兒童及青少年中心)未來工作發展方向;在討論過程中,不少同工對於未來兒童及青少年的缺乏人生方向表示擔心。不少同工均認為現今的青少年自我形象低落、缺乏自信、不了解自己,導致失去人生方向;而最近不少青年參與上街甚至示威抗爭活動,某程度上,我們可以把他們的行為演繹為他們尋求自主及發掘人生方向的過程,可惜,這批青少年的行為究竟是人云亦云或是有清晰方向,在此,我們很難下定論。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當中一定有不少父母為上街青少年的行為擔心,而積極的父母會借機會教育子女。想孩子認清他們所做的事情並規劃未來人生方向,家庭及家長絕對擔任一個重要的角色。

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建立合適的人生方向,筆者要再介紹人生規劃方程式給大家:知己知彼+抉擇=人生規劃。 今次筆者會集中在「知己」這一點作解釋描述。

在「知己」這方面,家長可以做的是協助孩子認識自己;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能力,性格及限制。 建議家長可以跟子女一起玩心理測驗,既可娛樂,增加與子女間的話題,又可引導子女認識自己。據我們的經驗,家長能夠先讓孩子認識自己,家長就能更有方法協助孩子突破自己。另外,家長可以多做的是肯定子女做得好的地方,讓子女信任自己的能力;子女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便能較容易尋求自己的定位,建立人生目標。

要讓建立人生目標順利進行,筆者會提醒家長們善用讚賞。 讚賞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藝術,適當的讚賞可讓青少年子女明白自己的特質及能力,有助他們為已定下目標及付諸實行。簡單來說,好的讚賞是需要「即時」及「不定時」地表達。前者讓子女明白他們的優點及能力;後者是讓子女更珍惜父母的欣賞。 至於手法方面,除了語言讚美或小禮物,也建議家長可以給予子女做決定的特權,例如,哥哥好盡力教妹妹做家課,他會給予特權去決定明天晚飯的菜單。

此外,筆者會極鼓勵父母協助子女尋找及建立夢想。 例如,當子女夢想做飛機師,父母千萬不要回應 「你英文咁差,你想都唔好想。」等說話; 過往,筆者舉辦過不少有關人生規劃的活動,最深刻的永遠在講夢想這部份,香港的青少年朋友永遠害怕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夢想,不少青少年跟我說:「公開講夢想,一定比人笑!」 在這情況下,家庭和家長就可發揮作用!人是需要有夢想的,夢想在某程度上可為青少年建立目標方向;連想也不敢想,青少年朋友的未來會是如何,筆者會更難想像。

知己是建立人生規劃的首要步驟,祝願家長協助子女「知己」後,可以一起開心尋夢。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