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小幫手

孩子成績不理想,怎麼辦?

CLASSROOM Educator

「孩子成績不理想,怎麼辦?」──這是最多家長問Educator的問題。其實孩子成績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當中大部分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家長需要先找出原因,再耐心引導,才能幫助子女提升成績。

孩子成績不理想,可能是因為不明白課堂內容,背後的原因有課程偏深、孩子專注力不足、休息不足、情緒問題或上課環境影響等。家長可以先在家中和孩子複習課堂內容,並細心觀察孩子學習時出現的問題。有些問題是可以由家長幫助孩子改善的,例如重新分配課餘活動時間、預習課文等。當然,家長最好能夠和老師討論有關情況,合作尋求改善的方法。

有些孩子能夠明白課堂內容,但考試時卻頻頻失準。家長應找出孩子失分的地方,了解他失分的原因是什麼,例如粗心大意、寫錯別字、時間分配不理想等,再和孩子一起檢討。留意心理因素也會大大影響孩子的考試表現,家長除了着眼於試卷的對錯,也應多引導孩子抒發感受,並表示接納和鼓勵。

孩子成績理想固然值得嘉許,但表現欠佳時,也不要忘記孩子所付出的努力。只要有家長和老師的適當引導,最後必然可以見到孩子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