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孩子多吃甜食的壞處

李國濤

很多人都喜歡吃甜食,孩子也不例外。不過,若孩子吃過多甜食,則會造成如下危害:

一、易患齲齒。甜食中含有較多糖分,若多吃甜食且不及時清潔口腔,則糖分容易堆積轉化成酸性物質,腐蝕牙齒表面,久而久之便會形成齲齒。齲齒不但會影響孩子形象,還可能導致其他牙齒疾病。

二、過度肥胖。甜食的熱量較高,若孩子多吃甜食而不進行適量運動,則體內脂肪容易堆積,最終造成身體變胖、體重超重等結果。孩子過度肥胖可能引致其他身體疾病。

三、營養不均衡。適量的甜食能為孩子補充一定的能量,但過量的甜食則會影響孩子對其他食物的攝入,進而影響孩子對其他營養的吸收。如果孩子營養不均衡,身體健康亦會受到影響。

也許有家長認為孩子只要保持口腔衞生、進行適量運動等,就能避免孩子多吃零食的危害,但除了以上提及的危害外,孩子吃過量甜食還可能造成情緒多變等問題,因此家長應控制孩子對甜食的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