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孩子「偷」東西怎麼辦?

沈韜

現在關於孩子偷東西的新聞越來越多,很多家長也唯恐自家小孩染上這不良習慣。其實,若家長發現孩子不告知任何人而拿走了東西,千萬不要先把小孩叫來罵一頓,而應該分情況冷靜對待。

首先,五六歲之前的小孩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拿來玩,不能算真正的偷竊。因為他們的觀念裏還不懂什麼叫「所有權」,而只是單純地覺得「我喜歡,所以就拿回來了」。他並不是故意隱瞞,而是覺得「這東西本來就可以拿」。

這種情況,家長應該讓孩子了解東西都是有主人的。平日裏可以多說「這衣服是媽媽的」、「這褲子是爸爸的」、「這玩具是你的」等等,讓小孩知道,拿別人東西之前應當告知一聲。

其次,如果是歲數比較大的孩子拿了別人的東西,家長也要先找到原因。是孩子實在很喜歡某東西,還是以此顯示自己勇敢,抑或是有僥倖心理覺得不會有人發現,等等。家長應對症下藥、耐心疏導,如讓他們換位思考或適當滿足他們需求等,讓其明白自己的錯誤,但不能輕易打擊孩子的尊嚴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