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子女頂咀=反叛?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高民惠

最近與一些家長分享,他們說子女開始頂咀,老是跟自己作對、唱反調。有時真的很氣憤,打又不成,罵又沒有改變,不知如何是好。

對我來說,子女頂嘴不一定是壞事,另一個角度來說,他們願意表達自己。但若將他們定性為壞孩子,大家便在一個敵對的狀態,有時甚至為了道氣,火花四濺。所以,若家長想處理這個情況,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首先,要了解子女表達時的態度,是否令家長覺得反感?還是家長亦回想自己的態度。有時家長問子女意見,會否預設了他們要跟着家長的「order」做,而沒有商量餘地?記得有一次在快餐店吃飯,看到一位母親問兒子想吃什麼?兒子說:「咖哩牛腩飯。」母親就生氣地說:「不如吃海南雞飯,咖哩熱氣、牛腩燥熱,已經喉嚨痛了,難道想生病?明天要測驗,若果病了不能上學,那怎麼辦?會影響你的成績……」(下省數十字)有時小朋友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想法,會否因為子女的想法與家長的想法不一樣,而覺得子女在頂咀?如果家長有這個假設,覺得對方特意頂咀,雙方便形成一個對立的局面。再演變下去,會傷害親子關係。

反之,若果家長的態度是正面,但子女的態度令人反感,家長要教導子女如何正面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如透過一些講故事、角色扮演等,去幫助子女明白他們所表達的會令人有什麼感覺,讓他們知道合宜地表達自己情緒的重要性。

此外,家長的身教也是非常重要的。被子女頂咀其實是很憤怒和傷心的,因為作為家長都希望他們好、愛錫他們,為他們作好的決定,奈何他們不領情。其實,家長自己也要學習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用正面的方法去表達自己對子女的不滿。如果自己有負面情緒時,可以跟子女說:「我現在很憤怒,不跟你說,一會兒再談。」之後可以去洗手間、飲水、入房休息一下,離開現場,到自己情緒穩定下來時,再與子女傾談。當家長一直用正面的態度去處理子女的情緒,久而久之子女會學習到用正面的方法去表達情緒。

若果小朋友持續這個情況,可以與學校老師或社工聯絡,尋求專業的幫助。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