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媽媽(女人)難做嗎?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陳錦卿

最近有調查指出愈來愈多主婦出現賭博問題,而當中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與家庭問題有關,這些婦女當遇上家庭問題的時候,不懂得利用適當的方法紓緩自己的負面情緒,結果就利用賭博發洩,越陷越深,到底香港的女士遇上了什麼問題?

現今香港女性面對好多不同的壓力,包括工作、家庭等,日間上班要面對工作上的難題,保持競爭力,放工後又要處理家中的大小事務,照顧子女日常生活及學業;即使是家庭主婦,亦同樣面對照顧子女及家人的壓力,要同時做好不同的角色及擁有健康的生活,其實殊不簡單的。

很多時女性為要平衡及做好不同的角色,會很容易忽略自己。就好像我認識的一位女士黃太一樣,她既是媽媽,要照顧兩名年幼的子女,又是公司的中層,很多重要的決策都要她的參與,生活工作兩邊分身不瑕,沉重的壓力讓好透不過氣,開始出現抑鬱的徵狀。黃太擔心自己的情緒會惡化下去,於是就鼓起勇氣,接受輔導服務。

黃太終於發現自己一直面對沉重的壓力而不自知,自己習慣負面悲觀的看事情,例如子女默書成績稍有不佳,她就很容易為子女長遠的前途和學習安排擔心起來,令自己情緒更差,更患上失眠。

由於要兼顧工作及家庭,黃太根本沒有任何私人時間與朋友及丈夫多作溝通,亦少有機會做讓自己放鬆的事情,這些因素讓她一直停留在精神緊張的狀態。在社工輔導下,黃太開始學習注意個人的閒暇時間,讓自己有機會放鬆一下,照顧自己的需要;同時,她也學習以正面思想看待事情,讓自己放鬆下來,又預留時間與朋友及丈夫傾談溝通,以獲得支持和鼓勵。而且她也學習對自己及身邊的人有實際及適切的期望,不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並學習欣賞自己的長處及努力,慢慢的,黃太的負面情緒減少了,換來的是多一點的快樂。

要有健康愉快的人生,我們先要經營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及心理健康。除了為家庭及工作付出,還要愛惜自己,懂得享受生活,做一個自在開心的女人呢!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