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讓孩子克服過分依賴的心理

陸美瑩

孩子依賴家長是一種天性,但若過分依賴家長,事事、時時都需要求助家長,則容易形成性格或能力方面的缺陷。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過分依賴的心理,則應及時幫助孩子克服。

家長幫助孩子克服過分依賴的心理,主要有以下的方式。第一,家長應避免溺愛孩子,更不要為孩子包辦一切事情。家長對孩子的溺愛,容易讓孩子養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惰性,加重孩子的依賴心理。第二,家長應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當孩子遇到不懂的問題而求助時,家長可以採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第三,家長應鍛煉孩子獨立做決定及處事的能力。家長應該讓孩子獨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當孩子面臨選擇而苦惱時,家長可引導孩子分析箇中利弊,讓孩子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第四,當孩子在獨立處事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家長可給予適當的啟發或鼓勵。這樣能有助孩子獲得成就感,增強解決困難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