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解決孩子偏科的問題?

李智瑩

孩子升讀小學之後,不少會出現偏科的問題。例如,有的孩子的中文科和英文科成績很好,但是數學科的成績卻不如理想。面對孩子偏科的問題,家長應該如何是好呢?

首先,家長應該主動了解孩子偏科的原因。造成孩子偏科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孩子不喜歡那個科目,也有可能是那個科目對孩子而言太難了。家長發現孩子偏科後,不應該責罵孩子或者追究老師的責任,而是應該主動、耐心地與孩子、老師溝通,了解原因。因為只有對症下藥,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得知孩子偏科的原因後,家長就應該跟老師合作,對症下藥,一起努力幫孩子。比方說,孩子如果是因為對數學科的內容不感興趣,因此造成偏科的,那麼家長和老師就應該通過不同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例如,家長平時可以跟孩子講一些跟數學有關的趣味故事給孩子聽,而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則可以跟學生做一些數學遊戲,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