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教學法

如何規劃孩子的暑期活動?

CLASSROOM CLASSROOM

(一)由你決定
對,小朋友放暑假應該要輕鬆一下、上上興趣班、尋找樂趣,但你總不希望他們的腦袋完全靜止下來,甚至因為常常呆在電子屏幕前而成了塊木頭。所以你要不時督促他們閱讀、學習新事物、用有趣的方法溫習數學,或是要他們寫一兩張明信片,這些要求都不過份。

(二)保持閱讀習慣
不時提提自己,這個世界滿是趣味盎然的事物,透過書本、雜誌、網頁或其他途徑,小朋友便能吸收這些有趣的知識。

(三)不斷學習
為小朋友報讀有趣的暑期班,讓他們認識在校內難以接觸的東西,同時多鼓勵孩子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技能,與你分享。小朋友總需要你的熱切支持。

(四)放假也要算算數
不論何時何地,數學能力也同樣重要。試試要小朋友替你到店舖格價買東西;又或者要他們幫忙擬定家庭日遠行的路線,為大家找出路程最短、風景最美的路線,能去到所有人喜愛的地方;在餐廳結帳時,叫他們算算要付多少服務費;要他們量度一下花園的大小,或者定時儲起一定比例的零用錢。

(五)堅持每天寫作
暑假時全家一起寫日誌。要大家簡單寫下每日發生的大小事情,例如天氣,談談雨天或連續放晴的日子、家中種植的蕃茄長成怎樣、最愛的電影、電視節目和運動比賽、你們探訪過的人,又或者是探訪過你們的人、關於左鄰右舍的消息和事情、新朋友、新學年的大計……

(六)多做運動
暑假是進行戶外活動的好時候。鼓勵小朋友多外出(緊記要他們塗上防曬用品),帶著弟妹盡情玩樂,保持健康的生活。

(七)讓孩子鬆一鬆
我十分主張生活要有規律,尤其在上課的日子。做功課、學習、遊戲、睡覺、享受家庭樂、自由時間和宗教服務都是重要的日常事務,一一構成了小朋友穩定的生活。暑假時可以讓小朋友鬆一鬆,但他們仍要一定程度的規律才會感到安全舒服,所以就讓家人一起決定孩子每日的活動吧!

(八)以身作則
令孩子知道你在活出自己的價值。讓他們知道你怎樣從閱讀獲得資訊和樂趣、怎樣寫作以應付工作和社交的需要,並在結帳或看食譜時善用一下你的數學能力。即使你不需要幫忙,你也可請小朋友助你一臂之力,藉此給他們機會練習或展示自己的能力。

(九)享受家庭樂
小朋友都愛黏著家人,所以要定期騰出時間進行家庭活動,例如聚餐、遊戲之夜、花園玩樂日或輕鬆的真情對話,別忘記溝通和聆聽的重要啊!

(十)談談學校
不時和孩子談談新學年的目標,尤其當他們準備升上初中或高中,又或者他們渡過了荊棘滿途的一年,又或者他們有些目標特別需要你的支持和關注。